我校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

发布者:朱玲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555

    2014年5月16日下午,我校在视频会议室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王先俊、院长章尧、党委副书记李刚、副院长吴金月,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和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刚主持。

    章尧传达了《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解读了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评选办法和指标 体系,通报了学校文明创建前期工作情况。章尧提出,精神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文明创建时间 紧、要求高、任务多,要在把握要求中谋创建,在群策群力中抓创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我校文明创建工作在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形成党政 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和学院支持配合、责任部门重点推进、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细化,确保文明创建工 作落到实处。二要增强工作合力。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是一项群众性的创建活动,重在参与、贵在合力,重在过程、贵在成效,重在建设、贵在 坚持,要全校重视、全员动手,充分发挥师生医护员工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统筹组织协调。文明创建的内容丰富,要在紧扣指标的基 础上,注重结合、做在平时,做好“四个结合”: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弘扬皖医精神文化相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中心工作和日常 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四要加强项目建设。有关部门要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提前考虑,深入调研,结合提升计划等,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章尧 希望各部门、单位按照指标体系的要求,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在谋划布置上下功夫、在设计载体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持之以 恒,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王先俊作题为《以“三项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动员讲话,对文明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刻理解文明创建的重要意 义。王先俊指出,从学理角度看,根本上还是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  要通过整个社会生活不同层面的相互渗透来展开, 是在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各种因素整体构成中实现的,  共同推动着社会发展的文明进步。从党的工作角度看,精神文明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根本性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邓小平同志指出:“不加强精神 文明,物质文明也会要受破坏,走弯路。”因此,精神文明建设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形势任务角度看,高 校是传播文明的高地,承担着培养人才、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要以此次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强文化的挖掘和梳理,以进一步丰富文化底蕴和加强皖医特色文化 建设。二要紧扣要求、细化任务,精心组织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包括“三项建设”、十四项工作。思想道德建设,包括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领导 班子建设、行为文明建设等四项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制度文化建设、人文素质建设、文化品牌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校友文化建设等六项工 作;校园环境建设,包括校园生态建设、校园景观建设、校园标识建设、学校形象建设等四项工作。三要注意节点、把握节奏,开展好文明创建各阶段工作。要着力 把握好文明创建的四个阶段:动员部署、制定规划阶段,组织实施、全面推进阶段,自查自评、整改提高阶段,巩固提高、准备迎评阶段。四要统筹安排、狠抓落 实,保证文明创建取得实效。做好“四个到位”:要强化责任、统一思想,做到认识到位;要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做到行动到位;要统筹安排、务求实效,做到落 实到位;要注重引导、营造氛围,做到宣传到位。王先俊强调,校园文明建设代表着一个学校的形象,反映着一个学校的风气,体现着一个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影 响着一个学校的竞争力。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深化认识、宣传发动、强化责任、组织落实上下功夫,突出强化基础、拓展载体、 创建特色,形成文明创建的整体合力,为实现文明创建目标、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李刚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我校获批为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立项建设学校,这是学校内涵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学校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列为今年工作的“九件大事”之一。对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学校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的,下一步就是如何落实的问 题。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要在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认真学习本次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 行动统一到学校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行动起来,掀起文明创建的热潮。二要紧扣文明创建的根本任务,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促进学校 育人工作和事业发展。要注重发挥“五个作用”:思想理论的先行作用、制度文化的引导作用、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校园环境的熏陶作用、行为文明的示范作用, 推动文明创建广泛深入地开展。在四个方面“见成效”: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上见成效、在增强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文明素质上见成效、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见成 效、在扩大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上见成效。三要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上下功夫。文明办要积极发挥指导、协调的作用,建立工作例会、学习培训、信息反馈、督促检 查等机制,推动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指标任务和责任分解,主动思考、积极谋划,保证创建任务落实;二级学院和直属附院要加强宣传发动,发挥 师生医护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他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都是文明形象。要切实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实际的行动、有效的措施和丰富的载体,扎实开展好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文明单位创 建目标而不懈努力。

(任苔蓉/文   张卉/摄   陈抗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