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是我们的基本素养

发布者:朱永利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34

“民以食为天”,这句贴切而通俗的俗语点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食物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基础,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粮食一直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任何人都不能不吃饭。但是近几十年来,农业现代化生产高速发展,通过规模化经营和科技化创新等手段,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得到显著提高,同时,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绝大部分地区人们已不再为粮食问题操心。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人们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讲究,食物的作用不仅仅可以解决温饱,也可以用来表现排场,随之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铺张浪费。当人们宴请时,部分人注重排场,为了显示自己的“热情好客”,往往准备远超过客人食量的食物;当人们在外就餐时,部分人讲究面子,为了显示自己的大气,往往不肯将剩余食物打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我们从小就学习的诗句,每个人都知道它的意思,但随着食物的逐渐丰富,或者被周边人奢侈浪费之风影响,有部分人选择了遗忘。

餐桌上的浪费可以看出现代社会人们的浮躁心态,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经了五千年历史的沉淀,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美好传承,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文明用餐,科学饮食,杜绝浪费。

文明餐桌应当以合理消费为基础。按照用餐人数按需点菜,转变消费习惯,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拒绝一次性餐具,培养不剩菜不剩饭、餐后打包的习惯,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杜绝挥霍浪费。

文明餐桌应当以科学饮食为根本。就餐时,在营养健康和卫生习惯上多考虑,合理配菜,树立科学饮食的养生理念,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文明餐桌应当以健康心态为追求。不以饮食为攀比的方式,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保持开阔开朗的心态,积极向上,乐观阳光,保持良好的心态。

文明餐桌就是让我们培养健康、文明、绿色的良好饮食理念和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餐桌礼仪,能够礼貌用餐。文明餐桌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当拥有的道德素养,是必须担起的社会责任,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素养。

文章来源:江苏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24 15:2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