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总则

发布者:朱永利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768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院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长远发展的要求,结合我院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有计划、有目的地采集图书,并有重点地收集国内外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文献,用较少的费用采集最佳图书,提供给最多读者,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符合本院专业特色的馆藏文献资源体系。

二、基本原则

1、思想性原则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政治指导,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依据,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重视文献的思想内容。

2、科学性原则

从我院教学科研的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尤其注意满足重点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和新办专业对图书文献的需要,医学与非医学的比例力争控制在6 : 4。

3、实用性原则

正确处理好数字资源与纸制资源、图书与期刊、重点与一般、基础与提高、品种与复本、价格与复本的关系,突出体现医学院校藏书的特色,在经费困难时,坚持“保品种、减复本”的方针。

4、效率原则

内容形式相类似的数据库不考虑重复购置;年度数据库使用报告作为电子资源购置的主要依据。

三、图书采集标准

图书种册的比例平均为1:5。复本量按专业变化、价格变化而随时调整。原则上教师医务人员使用的专业理论较强的复本量小,学生用的学习参考书复本量大;价格高的复本量小,价格低的复本量大。

1、教学、科研用书是形成我馆藏书体系的主干,一般订1-7册;与教学科研相关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图书,一般订1-4册。

2、学生使用的各种参考图书,如图谱、试题、学习指导、英语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一般订5-100册。

3、精神文化生活用书,指扩大读者知识面,满足课外阅读与生活需要,有助于陶冶情操的图书,一般订5-10册。

四、期刊采集标准

1、中文期刊 主要根据《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和上一年度所订期刊品种延续订购,专业期刊占80%,非专业期刊占20%

2、外文期刊 根据学院的重点学科、重点课题等实际需要,在征求学科和课题负责人之意见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订购。

五、书刊采集方式

1、预订: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出版书目信息进行订购。

2、零购:由于经费使用的限制,在下列情况下,可以适当零购一部分图书:复本不够的图书、读者推荐的图书、新设专业课程急需增添的图书、配合形势需要突击使用的图书。

3、现购:根据工作需要,邀请院部老师到书市、图书展销会和供应商库房直接选购图书。

4、接受捐赠:接受校内外的个人、单位或社会团体赠送的图书。

六、电子文献采集标准

对我校使用量大、使用率高的资源,读者已经形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依赖程度高的电子文献延续购置,新增电子资源,根据文献资源建设基本资源决定是否试用,试用期一般为3-6个月,试用期结束时,拟出该数据库的综合评价意见,作为新增数据库的订购依据。

七、经费分配

1、图书:约占文献资源购置费40%。

2、期刊:约占文献资源购置费10%。

3、电子文献:约占文献资源购置费50%。

4、在遵从上述原则的基础上,根据经费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安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