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图书馆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与师生服务工作

发布者:朱永利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97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防控、热情服务,做到特殊时期“闭馆不闭网”,网上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保障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正常开展教学科研和学习。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图书馆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第一时间落实防控要求,严格闭馆防疫情,杜绝外来人员进入,迅速成立以馆长为组长、副馆长和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线上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机制, 确保疫情防控、文献服务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完成学校党委和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把关,实时监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

二、科学安排,周密部署

图书馆积极利用线上平台部署工作计划,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新学期延期开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就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寒假后期的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制定《图书馆新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鼓励并号召全体党员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当好先锋、作好表率。多渠道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传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认真落实疫情信息报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教职工假期行程、接触史、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台账,及时更新教职工疫情信息状况,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上报,每日状态动态更新,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

三、热情服务,知识护航

积极保障优质线上服务,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利用多种服务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和公共资源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一是技术服务保驾护航,切实保障数字资源24小时全天候开放,各类电子资源均可正常使用。二是通过原文传递QQ群,不间断为师生提供文献信息资源的传递服务,截至目前共传递文献100余篇,满足师生足不出户科研与学习的需求。三是积极联系数据库免费使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面向师生及时推送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超星集团共3批26个中外文数据库,不受地域IP限制,确保在疫情期间能够快捷、高效的免费使用在线学术资源。四是陆续推送31场数据库检索技能的直播授课和在线培训课程,帮助师生熟练使用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在线阅读和论文写作。五是做好读者线上咨询的服务工作,利用图情联络员QQ群及时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回应读者咨询,确保师生在校内外均能访问各类数字资源。六是因疫情造成闭馆而产生的图书逾期,统一延长借阅期限至疫情结束后归还,不计算逾期费用。七是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雨课堂线上教学活动专项培训,做好《医学信息检索》课程的网络授课准备工作,并按照教学计划适时开展在线《医学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和答疑服务。

线上服务(一)

线上服务(二)

线上服务(三)

 (姚垚/文、图  储俊杰/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