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开展第二届“读者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汪全海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538

全校师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如火如荼之际,图书馆结合工作实际,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更好地利用馆藏资源,以实际行动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图书馆研究决定,定于2019年11月12日至2019年12月11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读者服务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12日至2019年12月11日

三、活动内容:

序号

活动名称

备注

1

读者服务月活动开幕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移动图书馆推广活动

具体安排见附件1

2

中国知网(CNKI)全库免费试用月

具体安排见附件2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资源推介

具体安排见附件3

4

“文明入馆,拒绝占座”倡议书

具体安排见附件4

5

图书馆职工培训系列讲座

具体安排见附件5

6

深入各学院、附属医院进行馆藏数字资源产品推介和使用培训

具体安排见附件6

7

“让书回家”图书免罚活动

具体安排见附件7

8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微信公众号推出)

具体安排见附件8

9

第二届馆藏数字资源检索大赛

具体安排见附件9

10

《我是阅读推广人》海报设计大赛

具体安排见附件10

11

馆藏数据库供应商联合咨询活动

具体安排见附件11

12

读者需求服务调研座谈会

具体安排见附件12

图 书 馆

2019年11月11日

附件1  读者服务月活动开幕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移动图书馆推广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9:30

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主要内容:

1、本届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内容介绍;

2、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号并绑定帐号、下载移动图书馆APP并绑定帐号后礼品赠送;

3、开展读者咨询活动。

附件2  中国知网(CNKI)全库免费试用月

为满足我校教研等需求,联系中国知网数据库商,具体试用时间及试用的产品见通知。

附件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资源推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为了便于广大读者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图书馆近期将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资源。详见通知。

附件4  “文明入馆,拒绝占座”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是否曾经走进图书馆只见空座堆满书籍却无法找到可以坐下的位置?

你是否曾经见过隔壁座位上的书本从早晨摆放到晚上却看不见其主人的身影?

你是否曾经见过同学为座位争得面红耳赤?

你是否曾经在图书馆徘徊着寻找座位却不得不无奈而归?

这世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为了保障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和良好的学习秩序,为了营造图书馆文明和谐的学习氛围,我们倡议:

一、文明入馆,严于律己。图书馆内禁止携带和食用一切食物,包括外卖、零食、饮料等,自觉维护图书馆整洁的学习环境;允许携带水,但注意保护书籍。

二、图书馆内拒绝一切形式的占座行为。禁止使用私人物品尤其是生活用品占座,禁止帮助他人占座,禁止请求他人帮忙占座,禁止一人占用多个座位来放置私人物品。

三、每位同学离馆时自觉带走私人物品,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又为其他同学的学习提供充足的空间。如果你短时间离开,请把物品收拾好,放到桌面一侧,并留张纸条注明自己离开的时间。

四、如果你是一名考研同学,由于书籍过多不便携带,建议将自己的书籍装入袋中整齐摆放在墙边、桌腿两侧或者放在存包柜,不要将其放在桌面、桌子下和凳子上,以免影响其他读者就读。

五、我校图书馆即日起开展一系列整顿阅览秩序的活动,呼吁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占座的现象不再存在;同学们再也不需要为了寻找一个自习座位而走遍图书馆。

皖医学子们,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用符合优秀皖医学子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共同为改善图书馆阅览氛围做出自己的努力!

  

  

图 书 馆 宣

2019年11月11日

附件5  图书馆职工培训系列讲座

为使图书馆工作人员以规范的行为、饱满的热情、精湛的业务、周到的服务参与到活动中,以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达到预期效果,图书馆将在读者服务月活动期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书馆将组织全馆职工开展业务讲座与培训:全面了解当下现代大学图书馆的服务业务,增强职工的服务意识、工作使命感,提升职工整体服务水平。

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6  深入各学院、附属医院进行馆藏数字资源产品推介和使用培训

为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馆藏数字资源使用方法,提高资源利用率,活动期间,图书馆将根据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的实际需求开展馆藏资源内容介绍和使用培训。

时间:11月12日-12月11日

附件7  “让书回家”图书免罚活动

为鼓励读者多读好书、加快图书周转利用率,在读者服务月期间,图书馆特推出“图书超期免罚周”活动,自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因借阅图书超期导致账户异常(超期、有欠款)的读者,本人可携带校园卡到图书馆0413室、0416室办理超期免罚(图书过期未还的要携带图书)!请读者携带本人校园卡前往办理,不得代办或委托他人办理。

附件8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

在活动期间,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四期馆藏资源使用简介,详见微信公众号。

附件9  第二届馆藏数字资源检索大赛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信息素养及我校数字资源利用率,帮助同学熟悉并掌握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我校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图书馆将举办“中国知网”杯第二届馆藏数字资源知识检索大赛,诚邀广大同学踊跃参与。

1、大赛主题

检索信息,培养认知

2、大赛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皖南医学院团委

(2)承办单位:皖南医学院学生会

3、大赛时间

11月12日至11月27日

4、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5、检索主题(仅供参考)

乡村振兴 校园网贷 人工智能 信息素养 大学生幸福感

一带一路 智能语音 新能源汽车 数字阅读 大学生创业

雨课堂 留守儿童 共享经济 脱贫攻坚 健康中国

6、比赛形式

(1)选手比赛采取五分钟ppt演讲的形式

(2)演讲内容要包括选手选取此主题(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的理由、进行信息检索的步骤(说明你检索的关键词、数据库以及检索到多少与此相关的文献)、选手自身对文献的筛选、评估和综合分析,最后形成带有自身见解的汇总报告。

7、活动安排

(1)名单报送:选手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也可以组队参赛,最多不超过三人,比赛形式为五分钟ppt演讲。各学院学生会于11月21日前择优推荐(或组织选拔赛)1-2组代表队参加学校决赛。

(2)决赛:选手利用身边的资源,检索信息,并根据大赛承办方给定的主题,准备一份演讲稿,并上交承办方。选手须在当日做现场演讲,演讲时间为五分钟,现场评委老师会针对选手的演讲提出1到2个问题,选手现场思考,回答问题,由评委老师给出分数,取其平均分作为其最终得分。根据分数高低角出最终名次,时长约两小时。此决赛的演讲侧重于展现选手自身的独特魅力,演讲形式、内容不限,选手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配乐,但音乐需要提交承办方,时间初步定在11月27日,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奖励规则

(1)一等奖3名 :奖品及证书

(2)二等奖6名: 奖品及证书

(3)三等奖7名:奖品及证书

(4)优秀奖8名:奖品及证书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皖南医学院团委

2019年11月11日

有关活动的具体安排,请读者关注校园网、图书馆主页、图书馆二楼大屏幕、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图书馆内海报。

真诚期待各位读者的参与!

附件10  《我是阅读推广人》海报设计大赛

为丰富我校读者服务月的活动形式,活跃校园创意文化,提升我校学生对阅读的兴趣,特开展了“我是阅读推广人”海报设计大赛。由美学设计和创意点出发,以阅读推广人的立场,更深刻地呈现书香校园里的阅读盛景,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智慧和积极向上的风貌!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承办单位:e博在线

平台支持:语林

二、基本信息

1、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2019年11月13日——11月25日

作品评选时间:2019年11月26日——11月27日

获奖作品公布:2019年11月28日

2、活动地点: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3、参与对象:

皖南医学院全体学生

4、活动主题:

“我是阅读推广人”海报设计大赛

5、活动形式:

线上作品上传+线下颁奖

三、作品内容

1、设计主题:

以书为伴,铸就未来

2、作品要求

(1)电子海报设计,尺寸要求为60×90cm。

(2)作品格式为jpg、png,要求小于20M。

(3)贴合阅读推广的主题,设计风格、表现形式不限。

(4)作品要求原创,内容表达积极向上,展现大学生活力和热情。

四、作品征集

1、作品制作

2、在线上传

微信关注公众号“青春语林”→ 点击“活动” → 活动广场 → 找到并打开“皖南医学院“我是阅读推广人”海报设计赛” → 我要参加 → 上传作品 → 填写资料 → 上传成功(提交作品时请注明:作品类型+作品名称+作品简介+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院系)

五、作品评选

1、大众点赞:

作品评选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根据网络点赞、实时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可微信平台发送链接、获取点赞数,系统平台实时显示点赞排行,禁止刷票,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2、专家评分:

专家老师登录打分账号为作品打分,总分100分(创意20分、内容40分、图画10分、版面印象20分、色彩搭配10分)。

总分标准:大众点赞20%+专家评分80%

六、奖项设定

一等奖1名:荣誉证书+奖品待定

二等奖5名:荣誉证书+奖品待定

三等奖10名:荣誉证书+奖品待定

优秀奖若干名:荣誉证书(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生成实物海报于我校展示)

附件11  馆藏数据库供应商联合咨询活动

联合主要数据库出版商,为读者提供数据库的使用咨询服务活动,帮助读者畅享数字资源带来的便捷。

时间:12月5日

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2  读者需求服务调研座谈会

组织召开读者座谈会,征集对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有关活动的具体安排,请读者积极关注校园网、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2楼大屏幕及图书馆内海报。

真诚期待各位读者的参与!


图书馆

   2019年11月11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