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教师参加全国医学文检教研会第十五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朱永利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22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医学文献检索课教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医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 10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主办、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承办的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研会第十五次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我馆刘浏、姚垚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报告会现场

参会现场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的72所医学院校及科研机构的144名医学文献检索课教师代表。研讨会共分讲课比赛、案例交流、论文交流与小组讨论四个环节。会议开始,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陈界老馆长回顾了该教研会的创立与发展历程,并对该教研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南通大学医学信息学院董建成教授做了关于“医学大数据驱动的医学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双成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如何使您的教学更精彩—教学比赛的准备”,会场气氛浓烈,参会老师受益匪浅。接着,22位教师进行讲课比赛,主要展示了检索原理、电子图书检索、学术趋势分析、期刊信息甄别、引文信息获取、专利申请、PubMed检索、NoteExpress和EndNote文献管理工具的应用、医学古籍参考工具的排检方法等内容。3位教师分别做了关于文检课教材基础理论研究的走向、医学留学生文检课教学新模式、文检课与专业课整合教学的效果及影响因素分析等方面的论文交流。2位教师分别做了自制视频在文检课中的应用、文检课助力毕业生步入职场等方面的案例交流。最后,刘浏与姚垚两位教师参加了分组讨论,并就教研会的召开形式与内容提出了建议。

文献检索教研会的召开丰富了医学文检教学的内容,对于提高我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大学生的信息素养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姚垚/文 刘浏/摄 储俊杰/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638